格雷~圖片來自collider  

 

(圖片來自:collider 

 

格雷的50道陰影變調的童話 

KAIROS潮新聞/綜合報導】   

 

 

情慾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以另類「王子與公主」的童話基調,後天起在台灣、英、美等地上映,劇情著墨在純真女大學生與黑暗王子的手銬皮鞭之戀,將性暴力關係美化成浪漫的男歡女愛。美國精神科醫師葛蘿絲曼(Miriam Grossman,M.D.)指出:「一份親密關係若成一個『方案』(她希望救一個男人的方案)那就錯了,一般而言,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人是不會改變的。」   

 

由英國女作家EL詹姆(EL James)創作的情色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已改編成電影將在情人節檔期上映,此書被喻為「成人版」暮光之城,因為細膩描述男女主角間的BDSM(皮愉虐)性行為登上暢銷書之列,內容描述商業鉅子格雷(Christian)與女大學生安娜(Anastasia)的畸戀,彷如獵人與獵物的追逐,安娜難以抗拒年輕俊美的格雷,甚至願意簽下為期三個月的情愛合約。

 

格雷2

 

/翻攝自官方臉書

 

 

純真的女學生逐漸發現男友的特殊癖好,表面上迷人多金的格雷,因著晦暗童年的際遇成為性格扭曲、高壓、擅長操控他人的人,安娜在愛與痛的邊緣間掙扎,成為格雷「支配與臣服」的性奴隸,在一波波的黑暗中想要藉著受苦、順從成為格雷的救贖,卻不知道這樣讓自己身陷險境

 

有網友認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現象其實和從前《查泰萊斯夫人》、《0的故事》有相通之處,都有「小本」的內容,「文學」的外衣,曾經為禁書,或不受正統圖書館歡迎。 

精神科醫師怎麼說: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主要是講格雷是一個對愛情非常困惑的人,在他的心目中,愛是與類似恐懼和痛苦糾結的負面感受,所以格雷先生無法有正常的關係,他只能享受願意讓他傷害的女人。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教你的女兒說痛苦和羞辱是性愛,教導你的兒子說,女孩都想要一個男人的控制、威嚇與脅迫。簡言之,電影描繪了精神及肢體虐待是用來挑起雙方情慾的方法。

 

* 這部電影的危險在於,會誤導:

  1. 性虐待有時候是可以被接受的,甚至是非常浪漫的。

  2. 只要有愛和支持,一個有虐待傾向的人(abusive person)可以被改變的。

 

*電影找了當紅明星來演出,由碧昂絲演唱,並有好萊塢鉅資,把這故事「敘述」得如同童話般,但這可不是童話。像格雷這樣的人最後會進監牢,像安娜這樣的女孩最終會被毆打或是被打死。

 

 

 

綜合整理自

 

葛蘿絲曼(Miriam Grossman, M.D.)部落格

 

Part 1 – Parent Survival Guide to Fifty Shades of Grey

 

Part 5 – How to Speak With Your Child About Sadomasochism

 

延伸閱讀:

 

Part 2 – The Dangers of Fifty Shades of Grey  to Your Daughter

 

Part 3 – MORE Dangers of Fifty Shades of Grey to Your Daughter

 

Part 4 – The Danger of Fifty Shades of Grey  to your Son

 

 

製表/KAIROS潮新聞.編輯部

 

 

 

 

 

 

arrow
arrow

    KAIROS潮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