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ROS潮新聞/碧翠絲報導】

一雙筷子傳承中國數千年的情感,透過「啟迪」、「傳承」、「明禮」、「關愛」、「思念」、「睦鄰」、「守望」、「感恩」等不同主題,傳遞人與人間不同關係的溫度 

 

 

《筷子》5分鐘完整版,聽說這是央視歷年來最棒的一支廣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8P8M9aXxA&feature=youtu.be 

 

 

畫面一:老爺爺與小嬰孩在餐桌前互動,小寶寶舔著爺爺用筷子夾起的沾醬,每一次,筷子裡飽含不同風味,小嬰孩臉部表情直接而單純表達感受,看似簡單的幾個動作,內藏動人的傳承。

 

 

筷子 1

 

 

(圖/KAIROS潮新聞翻攝

 

畫面二:小妹妹不會使用筷子,從生氣抱怨到哭泣最後因著媽媽的鼓勵終於克服障礙,學會怎麼使用,當下開心的模樣天真可愛

 

筷子,是中國千年飲食習慣獨特的工具,看似不起眼卻交雜細膩的情感。簡單細長的外表,就像兩條相同卻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因著相依使用,必須經過磨合學習協調互相與包容等過程。

小嬰孩時,沒有人會使用筷子,透過父母與長輩間接傳遞食物的酸、甜、苦、辣、鹹各式滋味,開啟孩子的味覺。學齡期間,父母殷殷教導,教導孩童掌握手指與力道,在濃濃的食物香氣中傳遞愛與鼓勵。

 

 

筷子2

 

(圖/KAIROS潮新聞翻攝

 

 

大家談

一雙筷子可以拍的這麼有滋有味給它一個讚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傳承,小女孩因為不會用筷子夾菜非常沮喪的哭著說「夾不起來」,媽媽卻忍著心一邊口頭鼓勵,一邊堅持著耐著性子一步步地引導,孩子終於成功學會了,用筷子夾起了那塊肉吃進嘴裡,露出欣慰滿足的迷人笑容。

 

使我想起了可愛的小姪女亮亮,也有幾次她常說「我不會」當我也如同影中的媽媽那般,一步步地帶著她學會了某項小小技能後,看到相似的天使般的笑容。

 

每次看到外國影集中,西方人使用筷子的那份蠢樣就令人發笑,筷子充滿濃濃的東方味,還是中國人使起來最到位。

我印象深刻的是「不就多雙筷子嘛」那個段落,一家之主招呼隔壁獨居的鄰人過來吃年夜飯,情感流露自然感人,表現出扶助貧窮人的愛。在價值觀變動的現代,央視算是少數看重華人家庭價值的媒體,值得喝采

最喜歡的畫面是辛苦工作晚歸的爸爸,拿出為即將出生的寶貝所準備的那一雙特製小筷子,單純的父愛與重視,感動且喜悅。

 

日覆一日,每天習以為常使用的筷子,如同你的心一般,你是否保留裡面初衷的那份愛?

 

我想影片重點在傳承,傳承中國固有文化世世代代含蓄的關懷。

心裡覺得暖暖的覺得世界各地的華人,筷子文化都一直在啊!

 

製表/KAIROS潮新聞.碧翠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ROS潮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