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ROS 潮新聞/碧翠絲報導】   

 

一個是大陸富商的小三,大肆揮霍砸錢不手軟,特地飛到西雅圖生孩子;一個是鬰鬰不得志的北京名醫,與女兒獨自在美國生活,暫以司機為業。兩個充滿衝突與矛盾的靈魂,因著命運的安排在一個下著大雨的機場相遇了。

 

 

 

文佳佳(湯唯飾)因為沒有配偶在內地拿不到准生證,只能到美國生孩子,法蘭克(吳秀波飾)為了女兒的教育與太太分隔兩地,幾年後被強勢的太太以「太悶、太不浪漫、也不會掙錢」做為離婚理由。

 

(圖/摘自深圳藍色飛揚 Bluefly 網站)

 

劇情一開始文佳佳刁蠻任性得罪了月子中心裡的其他房客,只有法蘭克對她釋出善意,她隻身在美國待產,孩子的爸從來不曾探望過,殷殷期盼重逢的聖誕節,只收到他寄來的名牌包。

 

大陸富商在中國入獄,文佳佳失去金錢的靠山後體悟到現實的可怕,但為母則強,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脾氣從跋扈轉為柔軟,懂得對人付出,挺著大肚子跑上好幾條街幫忙另一個產婦叫車,月子中心房客間的誤會逐漸冰釋,感情漸漸增溫產婦互相照顧姐姐勸她:「錢多錢少不重要,找個知冷知熱疼你的人」。

 

文佳佳最後被富商扶正成為大老婆,住在北京的毫宅裡夜夜等不到身為大老闆的先生回家,她選擇離婚自立自強扶養孩子,兩年後帶孩子重返美國紐約的帝國大廈戲劇化的與法蘭克重逢。

 

 

Kairos潮新聞小編看完這部影片,推想文佳佳可能是個長期缺乏愛的人,和富商交往時,認為金錢可以滿足一切,為了生下孩子放棄原本的事業赴美生產,但在月子中心度過聖誕節時,看到房東一家全員團聚的歡樂,對照自己的冷清孤單,內心充滿對完整家庭的羡慕之情,而在富商入獄失去金援的後盾,才恍然察覺內外的空乏。

 

 

 

文佳佳在人生最低潮時與法蘭克相遇,互相付出彼此扶持,患難中日漸產生愛情。但劇情在此出現轉折,富商突然出獄還離了婚,她成為名符其實的女主人,可毫宅女主卻夜夜見等不到先生,他不改以往的生活模式,夜夜在外尋歡,至此文佳佳愛情夢碎。

 

 

 

美國心理學家羅勃伯特斯坦伯格Dr. Robort J.Stemberg提出著名的愛情三角理論,認為愛情有三個基本要素:激情、親密和承諾。

 

激情指愛情中的性慾部分,情緒上的迷戀

 

親密指在愛情關係中引起的溫暖體驗

 

承諾:指維持關係的決定期許或擔保。

 

 

從愛情三要素看來,進入愛情的同時,也要注意真愛與迷戀的差別。

 

真愛

迷戀

基於長期全面的了解

瞬間發生、一見鍾情

全面認知

片面心理投射

利他

自我中心

友情、親密感

激情與化學作用為主

願意承諾廝守一生

禁不起時間考驗

 

製表/Kairos潮新聞編輯部

 

 

 

 

對照上述表格,文佳佳與富商的關係是迷戀,禁不起時間的考驗,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純屬激情與化學作用;與法蘭克之間則有友情與親密感,為對方著想,也願意給予承諾廝守一生。

 

 

 

當愛情來臨時,不妨參考上述表格,看看自己與對方的關係屬於哪一種。

 

 

arrow
arrow

    KAIROS潮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