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英文-1a   

KAIROS潮新聞/碧翠絲報導】

 

《救救菜英文》以喜劇的方式表達社會對女性的歧視,也傳達了積極認真的生活態度。莎希(印度影后詩麗黛瑋飾)是一位才貌雙全的女子燒得一手好菜,以高超的廚藝照顧一家老小,丈夫工作忙碌,她一肩扛起家務照顧一雙子女,閒暇之餘,她會做拿手的小圓仔(印度知名點心)賣給街坊鄰居,深受親友歡迎。

 

莎希無私無悔打理家務,卻成了受氣包,是家裡地位最底的人,老公當她是煮飯婆,懶得跟她講公司的事,揶揄她「生來就是做甜點的」。子女不時以戲謔的口吻諷刺她「連這個都不懂?」丈夫與子女平時用英文溝通,她則用印度語,一口不輪轉的英文時常遭受丈夫及女兒取笑。

 

有天大姪女要結婚了,因為家人各有工作及課業,莎希必須獨自先行赴美,初次登機就鬧出笑話,踏上紐約時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連買杯咖啡都被凶狠的服務生掃地出門從飽受壓抑的的環境來到備受歧視的異地日子困境重重

 

蔡英文-2

 

(圖/摘自藍色情人夢)

 

 

此時一則公車廣告吸引了她的目光:四周學好英文的速成班。補習的生活是充實的,認識一群來自墨西哥、印度、華人、法國等地的朋友,學習英文的成就感,以及一位法國帥哥「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曖昧情意愫。

 

莎希深愛自己的先生跟小孩只是這段關係不平等她對法國帥哥表明

「我有家庭,我需要的不是愛,是尊重。……謝謝你給我的愛,讓我發現原來我值得被愛,也讓我學習更愛自己。」

 

片尾最後,莎希用一口流利的英文在婚禮上致辭,「家人是最不應該互相批評的一群人,家人永遠不會嘲笑彼此,不會讓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家庭是你可以找到愛與尊重的地方。」女兒和先生由衷地對過去傷害感到抱歉。愛就是彼此包容、接納與尊重

 

戲迷怎麼看

當開始學習,開始不需要依賴的本身,女性因為獨立而美麗!而這樣的女性,在這個大染缸裡,很有智慧的之道她心中最重要的課題,仍舊是家人!所有與家人牴觸無效!

 

所以願意為了家人,放棄最後的英文檢定「最重要的課題沒有通過,怎麼會想要先念別一科呢?」這樣的女子沒有迷失!雖然看到那個揪葛,我又哭了一次,但那股堅強卻也是傳統女性很強而有力的美德很美麗的母親,很偉大。cookiesister

很慶幸這是「寶萊塢作品」而不是「好來塢作品」,沒有一味地歌頌英美語系國家,而在最後的收尾來了神來一筆。

 

當空服員詢問莎希與丈夫想看什麼報紙時,丈夫拿了紐約時報,但莎希「紐約……」二字脫口時,突然頓了下,笑笑地問了句「你們有印度報紙嗎?這個結尾太感動我了。

 

我想這是對祖國的一種在乎,畢竟,英文只是一種工具,我們學習了英文,不是拿來鄙視自己的文化的。拿報紙這件事,表明了她想了解的,終究不是別人的世界別人的文化,而是自己國家的大小事。Soaker

 

資料來源/轉貼自PTT(台灣最大的本土社群網站)、製表/KAIROS潮新聞

 

 

arrow
arrow

    KAIROS潮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